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

繁忙少年無心做



繁忙兒童無間做,全城熱播,令我想數年前跟一位學生的對話。

「大人常常說,我們上課不留心、不參與、傾偈、搞事、不交功課是不尊重老師,不尊重學習,那麼,老師、學校又有尊重過我們麼?」

「溫DSE已經好辛苦,為甚麼還有400小時OLE?上課、補習、學這學那,日日唔夠瞓,上堂唔瞓幾時瞓?那些所謂『為你好』的講座,次次要人放學留堂聽,合理嗎?如果你份工奉旨無償開OT,你會點諗你老闆?相比你們的強迫收聽、強迫上課、強迫活動,我們人在心不在,已很俾面了。」

我的學生,多不是兒童,而是心智像小大人的青少年。青少年跟兒童的最大分別是,兒童不想做,仍會死死地氣去做。青少年不想做,乾脆不做。勉強無幸福,師生之間,只能談尊重。她這番話,令我思考良久,究竟自己在做甚麼,整個教育制度又在做甚麼。

跑學校十年,常常被問,比較有學習動機的學生,都有共通點嗎?例如:Banding、年紀、性別、背景、家長取態等等。但是,見過無數學生之後,我夠膽講,最有決定性的共通點,只有一個──來上課,是否同學自己揀的!付費課堂也好,先報名後甄選也罷,甚至只是自選課外活動(而非為應酬學校湊數的)。

這學生,多年來在我的收費課堂上,都是最主動的一個。但某次我到她的學校做講座,同樣是講她喜歡的題目,她竟然由頭到尾在傾偈。

事後,我好奇問,你不是一直喜歡聽這個嗎?她答,學校講座,被迫去,「by default」就是用來傾偈的啦,其實,我根本無留意,你當天要講甚麼。

讓學生選擇,讓他們量力而為,讓老師因才施教,是尊重,也是真正的教育。我們的教育制度,又容許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