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

半瓶油的故事



大師不說教,只說故事。其中,我很喜歡以下這一個。

有一天,一位媽媽叫大兒子去買油,他爽快答應了。回家路上,走呀走,一不小心,竟在河邊絆倒,半瓶油都倒進河裡去了。大兒子很傷心,心想:「半瓶油,就這樣沒有了。」

媽媽叫二兒子再去,二兒子也爽快答應了。回家路上,走呀走,一不小心,也在河邊絆倒了。二兒子捧著剩下的半瓶油,臉上泛起安心的微笑,心想:「太好了,沒淹死,還搶救了半瓶油!」

許多人以為,禪修就是為了令我們學懂,不做大兒子,只做二兒子。半瓶油,也像半杯水,視乎你覺得是半空,抑或半滿。

但是,大師說,這是誤解。如果禪修只為教人調節期望,凡事阿Q,自欺欺人,其實沒有甚麼了不起。禪修講的,其實是第三兒子的故事。

這一次,媽媽叫三兒子去買油,三兒子也爽快答應了。回家路上,走呀走,一不小心,在河邊絆倒了。他捧著剩下的半瓶油,臉上泛起安心的微笑,心想:「太好了,沒淹死,還搶救了半瓶油!」然後,他深呼吸一下,腦袋一轉,眼珠一閃,對自己說:「待我今晚出城打工,幹兩小時,賺的錢,就夠買回失掉的半瓶油了。」

這,才是禪修的最終目標。大兒子不接受現實,放縱自己在傷心中沉溺。二兒子接受現實,但沒有解決問題。只有三兒子,既不沉溺,也不妥協,默默地身體力行,在殘破的現實中再出發,一步步改善現況。

純粹叫人順其自然,看開點,睇化點。那,不是禪修,只是逃避。禪修是踏實而刻苦、積極而耐心的旅程,不管高低起跌,都好好去活每一天。既往不究,努力就夠。(禪修行/十三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