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

無條件的愛



禪修到了第九天,打坐功課有了一個大轉變。

首八天,我們只許把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上,然後內觀自己身體每部分的變化。除此以外,甚麼都不許想,人、事、物的雜念統統放低。

然而這天,在每小時打坐之後,我們可以花五分鐘,在腦海想像一個愛的對象,然後幻想把所有的愛輻射過去,送上最衷心的祝福。

大師說,這個順序,很重要。一定要先內觀,後施愛。一個人,倘若連自己的怨念都未淨化,自己的心都未被釋放,根本無能力去給予無條件的愛。

何謂無條件?就是不帶任何期望,不要求回報。回報不一定是指行動上或金錢上的回報。簡單如渴求一句答謝,希望在對方心中留下好印象,又或只想對方知道,已是期望。帶着期望的愛,不是真正的愛,只是情緒需要,甚至佔有慾。

大師的話,令我思考至今。無條件的愛,我做得到嗎?很難。除非,我可以把自我完完全全放低。撫心自問,有時,可以的。例如,作捐獻時,我真的從來沒想過要任何回報,甚至不期望接收的對象知道。

但是,當事情牽涉的人與事,距離愈近,就愈難不去計較。家人、朋友、工作伙伴等等,我們總以為自己很愛對方,但其實,往往只是以愛為藉口的情緒勒索。「我對你這麼好,為甚麼你都不珍惜?」這些話,我們都說過,不是嗎?但是,期望對方回饋對等的愛,正是最明確的──條件。

諷刺,不是嗎?對遙遠的陌生人,甚麼都不計較。對自己最着緊的人,反而常常以愛之名去苛索。然而禪修期間,當我全神貫注地向所愛默默地送上祝福,感覺真的、真的很美好。返回現實,又做得到麼?修練無涯,唯心是岸。(禪修行/十五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