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

開籠雀



禪修最後一天,「禁語」大破戒。導師着我們把十天下來憋住的感受,盡情講講講講講。由內觀到重新跟世界接軌,說話和分享是最好的橋樑。

大解放,嘩嘩不得了。一室開籠雀,嘈到拆天,久違了的熱鬧。素不相識的人肆無忌憚打開自己,每個人背後都有故事。

Y是常客,第七次來禪修。她說,十年前試第一次,悶得發慌,發誓以後不再來。豈料過了幾年,忽然想找個地方避靜,神推鬼撞來了第二次。之後,第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次,一次比一次有得着。從此領悟,很多事情,必須經歷時日,才明白它對生命的影響。

我問她,七次下來,有甚麼改變?她說,從前以為自己個性活潑,其實只是情緒大上大落。今天比以前安靜,但心態卻比那個活潑的自己,更積極樂觀。

22歲的E,第一次來。打散工的她宣布,此行令她做了個大決定:辭職去浪遊世界一年!她說,之前不停轉工,只為周遊列國見識。與其如此,不如把心一橫,好好見識,之後,好好工作。人,應該在同一時間,專心做好一件事。

大肚媽媽J是最矚目的。我問她,每天吃這麼少,不餓嗎?挺着肚子打坐,不累嗎?她一臉幸福的說:「丈夫之前來過,介紹我來,對小寶寶有好處。」我笑着祝福她,你的寶寶,將來一定是個淡定的可人兒,胎教是也!

還有C,剛跟失散廿年的舊同學重逢,決定閃電結婚。婚前剛好有兩星期大假,來了這人生首次的禪修。我打趣說,幸好你還未得道,不然從此頓入空門就不得了。她紅着臉說:「絕對無,醜死鬼就真。太想他,打坐極分心,但更肯定自己就是要嫁這個人。」吱吱喳喳的開籠雀,笑翻了肚,恭喜之聲此起彼落,喂,要幸福喲!(禪修行/十七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