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日星期三

有無責任追究屠城責任



多次細讀所有討論,真心看不懂學生反對悼念六四的論據。

本來,是否悼念、在哪兒悼念、用甚麼形式悼念,都是很個人的事,沒甚麼好談。但當你煞有介事呼籲一代人,甚至全香港不再悼念,那麼,對不起,實在有責好好交為何大家不應悼念六四。

如果嫌形式僵化,那麼,另起爐灶搞新意,亦無不可,以往也有先例,換個角度看就當遍地開花。如果說,香港目前的重點是自決那麼悼念六四,妨礙自決嗎?香港人從何時起一年365日只能為一個議題努力?刻下所見的卻是,本土派幾百天不好選,偏偏選擇六月四日來談自決。

講真學生搬出眾多解,邏最清晰的只有最直接,也最無情的那一句:「無人反對世界和平,但是否代表每個人都有責任到非洲接濟難民?」中大學生會會長論證香人沒有責任追屠城責

明晒。看上去,這才是真正的理由。在本土派心中,中國就像非洲——家陣同你好熟呀關我咩事。噢,搞不好,比非洲還差。對非,頂多無感。對中國則恨之入骨,巴不得斷絕關係。斷不了,就掩耳盜鈴當成沒關係好了。既無關連,何需悼?我睇你唔到,睇你唔到。

可惜主觀情是一回事,客觀事實卻不容爭辯。中國跟香港的關係,水洗都唔清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父子不和,關係決裂老爸百病纏身,兒子說,我巴不得你去死,還想我帶你看醫生?旁邊的姐姐,同樣討老爸頑固萌塞、獨製專制,但仍點起燭光祝願老爸腦袋開竅,身體健康。當姐姐還是當弟弟,是每個人的選擇,誰有資格怪責誰?退一萬步想,倘維園從此無燭光,就能令本土派口中的「自決」更早登岸嗎?跪求同學們論證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唉 ! 而且你用「血緣的倫理關係」父母子女 , 來比喻香港與中國不同的「政治族群關係」, 就真係中晒老人家的「血統論」了, 你父母是中國人 , 所以你也是中國人 , 結果是 , 大家都是中國人 , 有這種基本矛盾 , 真係冇可能同後生仔溝通得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