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

被困於教「獄」的石頭



「我不入教獄,誰入教獄」—是舞台劇石頭記之誤墮現代教獄Tagline

沒有千斤重擔兩肩挑的勇氣,也沒有拍心口排除萬難的豪情,只有不情不願但也得用跑一百米的速度走進牢獄的壓力。教育即教獄,一出生,已是終身監禁,沒有特赦,永不超生。

嬴在起跑線,提早到終點氛圍,令有血有肉的孩子,淪為重甸甸的石頭。劇本又真的夠膽死用石頭來做演員。連場刊的演員表,都有七塊戴了頭飾的石頭,名正言順有玉照有角色名。

看見發了瘋的大人圍着任由擺佈、全無還撃之力的石頭團團轉,好荒誕。大人耗盡精力搞大龍鳳,精神幾近崩潰,但走得進孩子的心嗎?

那一幕,小孩「王尚」擺五歲大壽,大人們互相競爭、吹,興奮過了頭,竟遺下孩子獨自在大廳。孤仃仃的小孩在倘淚,只有傭人姐姐看得見,輕輕抱着他,為他拭淚,給他唱生日歌,看得人好心酸。

大人發瘋也被迫瘋。看見別人死,孩子知道英文叫作「certified」,如果自也「certified」,就不用再考試和做功課。有人只畫黑沈沈的畫有人要看心理醫生,有人在天枱一躍而下。

是巧合還是天意,上演之時,正值小一派位。舞台上,名牌小學的門檻,比天國的窄門還要窄。大門掩上前漏出來的白光,是天下家長的救贖。同一時間,現實生活裡,派不進心儀小學的,四出叩門家挨戶自己那度窄門。

但是的救贖是甚麼?當劇中媽媽把作弊考回來的學位確認信狠狠撕,忽然,女兒蹦蹦跳跑了出來。今次不是石,而是真人

展示手上的蝸牛,蝸牛雖走得慢但活生生的很可愛。當一家三口溫地數蝸牛,明白,唯有自己似返個人,孩子才由死死實實的石頭,變回有血有肉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