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

回家



母校百周年音樂劇,落幕兩周了。創作團隊後努力了兩年,埋頭苦幹未停過,竟然今天有空,坐下吃頓齊人的飯,來張合照

畢業多年,久不久回母校。但要不是今次為音樂劇寫歌詞,也沒機把昔日的校園歲月好好回顧整理。一把年紀,忽然頓悟,母校給我最珍貴的,是甚麼。

人人都說,演出目不暇給,演、唱、奏體操、爵士舞甚至Rap歌,同學們周身刀張張利。但最令我感動的,反而是——態度!

百年歷史,壓縮一百分鐘演出中、小學加上校友,演員壓縮在一個舞台上。樂隊、演員、多媒體同步,只要一個人出錯,勢必全軍覆沒。我取笑導演,其實你的真正身份,是「人流管制員」和「交通督導員」!

導演功力深厚,仍需演員配合。一千人交替出場,筍口接合得天衣無縫。千鈞一髮,拍子一捉就中。群戲個個精神爽利有默契。萬花筒環節,每隊出場只有數十秒,行天橋,翻筯斗,換佈景,人人眼睛閃閃,緊跟調度。瀟、流麗,完美而精準。博覽館的大舞台上,無人提場食自己,一步不錯。我問導演,齊人的實地大綵排,做了多少次?答—一次

一次可以嗎可以。靠的是完美的紀律和專業的態度。而這,正正是母校在我們心裡埋下最珍貴的種子。

做人要對自己有要求。做一件事,終點不是做完,而是做好。崗位,無分大小,都不輕敵。事情,不論難易,都承擔到底。事事力求完美,勤兼且謙卑,是我校一百年來畢業生最大的共通點。

以前,我不明白,為何早期我校的畢業生,大都去當專業人士。刻下回想,嚴守紀律的「自要求控」,不正是專資格的最佳人選?人人都只看到我校學生亮麗的成績表,我最感恩的,其是成績背後伴隨一生的做人態度。

1 則留言:

Zipper Ray 說...

May I know the name of your mother school please, thanks!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