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5日星期一

同道者的代議士


HOCC2016演唱會集體獨家贊助即日額滿門票甫開售旋即賣光。說不上是奇蹟,但肯定是奄悶的社會氣氛中,一點令人振奮的小花火。

有人說,歌手能擺脫一貫壟斷式的獨家贊助,不介意多走一步,摃起更多瑣碎雜務去處理數以百計的贊助單位,很美好。或許,更美好的是,其實更多贊助單位,不必然帶來更多麻煩。

跟一個大贊助商周旋,前前後後的討價還價,文件往來,大小會議,是必經程序。獨立小店呢?一個決定,一念之間。志同道合,拍心口就去馬。一份文件不用上遞十層八層老闆審批。小店仝人合起來,也未必有十個八個。

大集團擬備一份合約,字斟句酌。出發點,是假設對方存心欺,要保護自己。小店贊助,無人會想,如何HOCC騙了我走了數,怎麼辦?一通電郵,一張入數紙一張收條。集體獨家贊助之美好,在於那份不言而喻的信任。

贊助者付出的,是勇氣和信任。而主辦者放在桌上晒冷的,就是承擔。萬一,萬一贊助人不夠,演唱會連一場也搞不成,怎麼辦?支持者相信,HOCC是無論如何會找方法唱下去的。

這份默契,早已超脫了商業社會內一買一賣貨銀兩訖的關係。我對買關係的迷信,令香港窮得只剩下錢,而早已忘了,金錢只是做事的工具,而不是作某事的動機或原因。

買賣的本意,其實是專長的互換,人與人之間的協作。把素昧謀面的人,緊緊繫在一起,一起建構社會,實踐某種共同信念,才是金的最終目的地。

走筆之際想起HOCC在雨運動後一度想過參立法會。大概她深思熟慮後,仍然覺得音樂是最合適的平台。集體獨家贊助,令她可以代大家去做該做卻一直沒做的事。其實,HOCC早己是同道者的代議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