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

功能組別的奇蹟



究竟,奇蹟是如何成就的?

如果地區直選是早已飽和的亂局,功能組別就是未經開墾的荒地。

公司票是原罪。但更大的原罪,是低投票率。小圈子,要突破,不容易公司票,要取消,很難。大把人,無得玩。與我何干的情緒,深入民心令某些有票的人,也忘了自己有份玩。然而數數手指,如果這些從不投票的選民,一起表態,不少界別或許已經翻天覆地。

要開墾,就要在荒地找機會。還完基當然是,有人出來選,更多人登記做選民。但有團體,早登記了,卻從未預設投票代表。也有一些,一直有投票代表,但代表如何代表你,卻是個謎。這些「盲目授權」,有可能撼動嗎?

有些事,不做白不做。公司票,老闆揸旗,無得講。團體票嘛雖知不少團體,在所屬範疇也是選舉甚至直選產生的,有責任照會員意見。那麼,哪怕只是形式上交差,或許在政治上,也不得不參考一下會員的取態。

如果,由會員提出,先開會商討,甚至內初選,再由代表最終按會員意願投票,又如何?團體話事人不一定願意,但藉推搪也很難看。寸土必爭,這是由下而上的第一步。會員人數多,變數也多,既得利益也未必穩如泰山。

能否把既得利益踢出局,要看造化。但至少,這些事先公投的過程,可以喚醒沉睡了的選民,或被選民代表的眾人,大家,有得揀,有可以揀,原來我們應該要揀。

先公投,後表態,杜絕盲目授權,為甚麼不?有些東西,就是等一個先例。記得2007特首選舉,我們說要有特首辯論,就像美國選總統的電視辯論一樣。當年人人視作天荒夜談。結果,發生了。如今,已是走唔甩的指定動作。在走到最後一步之前,我們永不知道,奇蹟,就在一步之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