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

中女的現代童話



中秋正日,BJ上畫。很難抵得住引誘不入場,大時大節要先睹為快開心下。

BJ是我輩的集體回憶,由少女過渡至中女的集體投射。BJ肥,但性格可愛。醜,但笑得很甜。無甚優點,但也沒有缺點,除了⋯⋯論盡了一點點、率性了一點點、說話多了一點點,簡言之──一個平凡女子,也就是你你我我不費吹灰之力都會代入的那種角色。

而這個平凡女子的身上,發生了比「灰姑娘」甚或「風月俏佳人」更童話的童話。由第一集遇上一個靚仔和一個型男,到第三集再遇未忘情的Mr Darcy和細心兼有星味的Jack,兩男追一女,情深一往,不但不介意肚裡孩子是不是自己的,甚至在要緊關頭跟情敵合作,萬大事以BB利益為先,還未算腹中那塊肉,其實不過是一晚激情玩大了的結晶品。這,不是童話,是甚麼?

但是,如果BJ只是童話,就不會看得觀眾又哭又笑而且深受啟發。愛一個,上一課,廿年來,BJ的每一課,似乎都離不開一個定律,無論遇上多少好運還是蝦碌,最終都回到某個狀態,明白女人要學懂自強,單身也要好好生活。

就像《BJ單身日記:生得啦Baby》中,BJ最終也選擇坦白感受,因而失去了兩個愛她的男人,並打算獨力撫養孩子。儘管最後大團圓結局,這心態也沒有改變。接受與忠於自己,是BJ能引起天下女性共鳴的原因。

提外話,中女BJ,最後成為了電視台監製。一直不明白,為甚麼古今中外的作品中,那些嫁不出的女人,都是做傳媒的,還要是幕後,即不是賣樣的主播,而是食腦的監製。幾時見過中女的角色設計是個空姐、模特兒或者花店老闆娘?角色定型,標籤效應,感覺委屈嗎?嗯⋯⋯ BJ說,就算甚麼都沒有,我仍很為自己這份工作自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