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

永恆的連繫


動畫電影你的名字有的元素,其實很多故事都有時空交錯、身份互換、青春與愛情、傳說與意象……但它又比同類型的故事拿捏得更好。

身份互換的懸念,令愛情線活潑而不老套。虛與實的平衡,令人深深相信,故事裡的人物關係和感情,比甚麼都更真實。

我們有過那些曾經自覺重要,但過無論如何回想想不起的荳芽夢。夢中人,很曖昧,無以名狀,說不出口,反正交換心聲交換眼神自自然愈走愈近。

我們無法好好形容埋底的感覺,時日一久,更搞不懂這是怎的一段,只是十分肯定,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人但他是誰?他叫什麼名字?甚至他的樣子都無法再想起來。就像迷失的少女三葉和少男瀧一樣。

然而青澀而純真我們,並不需要對方記得自己。當二人承諾在對方手上寫上自己的名字,所寫的其實是「我喜歡你」。我是誰?重要吧。你知道我喜歡你,就夠了最好的初戀,莫過於此。

年月流逝,我以為過客己過。宮水神社的傳說,卻對「連繫」有着最浪漫的詮釋。人與人之間是連繫,人與環境是連繫,吃進肚裡的食物是生命的連繫,時間的流逝是靈性的連繫。因着這些連繫,其實我們都不曾忘記甚麼。即使是那個連名字都記不全的人,時空錯置再重遇,還是能把他認出來。

這種連繫,永遠都在,卻只能乍眼前。相遇,是在夢裡。重遇,是在日與夜交接的黃昏。二人命運的交錯與改寫,是在彗星爆發殞落的一刻。但只要兩個人互相感應,定當莫失莫忘。


你的名字在日本上映十天,突破38億票房。戲裡戲外教人最感動的是,原來,我們仍然相信永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