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

晨人與夜貓


今期流行講「晨型人」。晨早流流,當你還依戀着被竇,碌來碌去掙扎賴床,「晨型人」己經起了床,吃了早餐,讀了報紙,帶了孩子回了公司開完會議。

晨人會以傳銷口脗說服夜貓,早起有數不盡的好處時間見駛點,頭腦清醒點,身好點,而最重要的是——大部分成功人士,都是晨人。

真的嗎?那就視乎成功如何定義。近日不外國研究拆解晨人與夜貓的身心狀態,結很有趣:

一、夜貓一般比晨人IQ更高,學業成績也較好。二、晨人以均速消耗能量狀態相約。夜貓卻相反,能量一爆發就是高峰,其他時候腦袋大致死機。

晨人與夜貓,小女子長期交替在做。教書、開會、見客不得不當晨人。但寫文章、寫書、寫歌詞、寫劇本,又要變回夜貓才順心。第一身觀可證,上述兩點準確到不得了。

夜貓IQ較高,晨人EQ較好。事關能量消耗穩定的人,生活多有規律,規律有助情緒穩定。今時今日,有EQ還是有IQ,更易成功,見仁見智。

晨人有紀律,夜貓有彈性晨人普即興變動。夜貓卻總會心血來潮,一鼓作氣把某個點字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在晨人眼中,夜貓懶散無紀律,難成大器。在夜貓眼中,晨人沈悶古板,沒有情趣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晚睡的貓兒有驚喜。晨人適合做管理,夜貓適合搞創作。

誰更成功?視乎成功是指制度與效率,抑或創意與新思維?定義不同,無法溝通。晨人與夜貓,像金星與火星,永遠不能互相明白,更甚少互相欣賞,頂多互相協調。

當然,凡事有例外。作家村上春樹是晨人,政客奧巴馬是夜貓。還有一種人,既是晨人也是夜貓,因為長期不睡覺。這些人,叫作超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