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

「林」別贈言

 
林鄭司長在她自稱的「臨別贈言」中說,她明白近年社會現況令大家擔心、關心、痛心,甚至灰心,但她相信「只要我們仍然熱愛這個城市」,有些願景還是可望而可及的。說到「熱愛這城市」幾個字,更一度哽咽。 
 
印象中,司長一直都是很強的。然而短短數年任期,竟兩度落淚。第一次是她談及當初為何願意加入梁班子,大意說法是,如果連一些有民望的官員也跳船,香港就更沒希望了,邊說邊流下淚來。 
 
幾年下來,高企的民望,所餘無幾。回首心戚戚,不足為外人道。此時此刻,再去談對這城市的「熱愛」,很諷刺。究竟,何謂愛? 記得她上任之初,有人笑言,司長的利益申報實在簡單,因為她連一個物業也沒有,家人、孩子也在海外,零覊絆。往壞的方向想,簡直是典型的堅離地官員。但從另一角度看,她跟任何人都沒有利益瓜葛,最有條件本着良心說實話。 
 
淡薄名利的人,不用賣任何人的賬。善用自己的位置,捍衛小城的核心價值,企硬至最後一刻。必要時辭職以明志,以後不沾江湖事。完成歷史任務,贏得所有人的尊敬。 
 
官到無求,真的品自高。有求則別論。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想上位,助紂為虐是必經之路。短短數年,累積大半生的政治資本蒸發掉,然後,兔死狗烹。抱歉,特首跑馬仔,無你份。充其量你只是個稱職管家而已。安慰獎,是當梁、曾辭職開戰時,最後半年一夫當關,撐起整個政府,一嚐母儀天下的虛擬滿足。
 
然而,歷史沒有如果。如果當日林鄭會這樣做,她就不是林鄭了。又如果,「林」別贈言,是離別,也是另一個開始,說不定一個屈尾拾司長照樣出來選特首。政治,一天都太長,誰知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