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

找重點


記得初中時代,讀過一課書,叫作《敬業與樂業》,裡面有一句是這樣的:「苦樂全在主觀的心,不在客觀的事。」

知道快要接受手術後,我嘗試探問過來人的經歷。問過身邊很多曾經剖腹產子的朋友:「當時開刀前,心情如何?」我猜想,她們大概會說,有點緊張。然後我就可以進一步了解,如何克服忐忑心情。

豈料,友儕不約而同雙眼放光:「超級期待喔!心想,入手術室,睡一覺,睜開眼,就看到寶寶。等了一年,終於見面,想起都由心裡笑出來。」

我,一呆。心想,真是問錯人。當然,這還不是我聽過最誇張的講法。曾經有朋友,懷孕期間,天天嘔到反胃。她面不改容說,只要想像,每嘔吐一次,寶寶就長大了一點,就愈嘔愈高興!

然而,回心一想,或許她們都是對的。凡事,只要抓對重點,壞事都變好事。如果,我也把心思放在手術後的好處,或許手術不但不可怕,反而變得可愛了?

另有朋友,未生過小孩,但向來冷靜理性,她用拆解一條數學題的方法告訴我:「你怕,因為你覺得,做手術『唔係好野』。但你搞錯了。不好的,是你的身體狀況;好的,是做手術。手術幫助你把『衰野』拿走。」清晰到不行的邏輯,我buy!

更有趣的說法,要算這一個:「一生人沒多少次,醫生、麻醉師、護士、醫護人員,成隊人心無二用只服侍你一個。Enjoyed being served。」我沒好氣,用拙作的書名回覆了短訊:「這個說法太浪漫!」

不肯定我有否因為朋友們的鼓勵而變得堅強了一點點,但我還是很感恩他們刺激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。傻傻的我,真的把想法一一記下,鬱悶時,拿來讀一下,心情又好像平伏了一點點。(手術記/五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