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

拜託,別再成立委員會



AO面試,學生常常問,有無必勝之道?

我說,天下間,本無必勝之仗。必敗的,倒有一招——成立委員會。

不知從何時起,「成立委員會,聽取各界意見」,變了作答「萬能key」。嗱,即係咁,我問你意見,你卻說要問各方意見,那我請你回來幹甚麼?

「成立委員會」,甚至比「提高公民意識」更差勁。因為後者尚且有方向,而前者卻只有工具。要解決問題,當然是先談方向,後談工具。

例如,方向是,愛國式洗腦;工具就是,叫作「國民教育」的必修科。又例如,方向是,政改袋住先,工具就是,無限loop的電視宣傳片。或者,方向是,打擊黃賭毒;工具就是,收緊法例和加強罰則。諸如此類。

然而,十年下來的觀察,大部分學生分不開「方向」和「工具」。當考官叫你建議政策方向,你拋出一個騷不着癢處的工具——「成立委員會」。

兼聽意見、凝聚共識、平衡聲音(下刪一萬字阿媽係女人),誰不會說?問題是,你想香港往哪兒走?一個委員會如何帶你走到目的地?

人口老化,成立委員會。貧富縣殊,成立委員會。流感肆虐,成立委員會。學童自殺,成立委員會。如果委員會真的那麼巴閉,成立千個萬個又如何?

但是,學生反問,既然我們不可以這樣hea答,為甚麼司局長們又可以年年月月天天如此對着鏡頭hea我們 ?林鄭在她的特首競選政綱中,不就建議成立「兒童事務委員會」嗎?

這個嘛,只能夠講,當一碟上桌的菜,炒壞了,酒樓部長除了陪不是,以及交足戲聆聽各方食客意見外,還可以做甚麼?

作為敬陪末席的三廚AO仔,就別再為食材多添幾隻曱甴吧。政府不需要考生幫忙成立委員會,它要一個能夠解決問題,省得成立委員會的考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