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

在甲級寫字樓耕田


東京,鬧市中。某甲級寫字樓,整幢外牆纏滿植物。

夏天,樹葉擋住熾熱的外來陽光。秋天,落葉讓陽光穿透玻璃窗灑進辦公室。冬暖夏涼。美觀、省電,也浪漫——說的,是日本著名人力資源公司Pasona Group的總公司以及它的Pasona O2計劃。

可以想像,有集團會願意,騰出四萬多尺黃金地段,將之改裝、加工,去栽種二百多款蔬果嗎?可以想像,這兒的職員,每天輪流當值,穿著斗零踭高跟鞋和套裝短裙,仍能優雅地用纖幼噴霧花灑為作物灑水嗎?

天花鐵架爬滿紅卜卜的蕃茄,翠綠的青瓜、橙黃的南瓜;抽屜內是發芽中暫不見光的種子;看來平平無奇的層架,放滿一束束嫰綠生菜,揭起層板,原來藏着流水系統——水耕是也!

還未數算大堂恭迎客戶的稻米田。不同燈光組合,營造有利的生長環境,配合溫度與供水控制和人造風,一年可以收割三次。不像傳統農耕般,望天打掛等秋收。

去年開始學習落手落腳耕作的我,聽得悠然神往。在日本工作、也曾到訪Pasona的朋友說,置身那個綠意盎然、還有小流水的會議區傾公事,感覺「超治癒」,腦筋轉數都高點。

香港較諸東京a,更繁忙,更需要打開一個喘息的缺口。別以為vertical farming的概念堅離地,只有日本人才會這麼傻。其實,實踐起來,落地到不得了,美國比亞洲也不知走快了多少。

Pasona的員工用餐區,自家蔬果免費任食,最適合單身獨居、懶得買蔬果的上班族,何況日本的蔬果總是貴得很嚇人。蔬菜放題,還不是最有創意的員工福利?少肉多菜,人都健康點,工作效率自然高。輪流參與農務,也能促進團隊精神。相對香港的大集團老闆,慣性剝削員工的飯鐘錢,你知道,甚麼叫作遠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