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

大機構之死亡前奏(下)


機構再大,不及社會大。每個機構、集團,都是被大環境牽着走。

上回提要,新一代,橫跨二十至三十多歲,幾乎不論行業,做每一份工,都是一年起、兩年止。

既是大趨勢,就非任何個別機構能扭轉。反之機構愈大,愈不幸。花三個月,請一個人,每個只幹一年半載。一條team,輪流出出入入,入職、辭職、請人、再辭職,無限loop,想點?

還未算大機構那漫長的學習流程。巧立名目的Orientation,分分鐘玩足一年。幹實務時間少,摸程序時間多。才剛認識東南西北,又係時候講拜拜。

簡化制度行不行?然而愈多人離職,就愈不能無制度。否則人一走,參考都沒有了。但制度愈複雜,就愈花時間熟習,雞先定蛋先?

有人,才有公司。一個聘請不到員工的機構,品牌再響噹噹都只是一個空殻。我們總以為人人都想依靠一間不會倒閉的公司,原來公司還更依靠不會離職的人。

話說回來,為甚麼新一代,在每個崗位都留不長?年輕的朋友說,這是「工作觀」的代溝。上一代人想泊個好碼頭,今天他們只想兩件事:一係有錢;一係有say。

想搵快錢,不跳槽,怎加人工?入中小企,也比大機構少制肘,方便秘撈。不停轉工,才能緊貼生活需要,例如返工近少少,慳得一蚊得一蚊。

想有say,就更要避開大機構。別妄想改變它,不被同化已偷笑。試問有多少大公司,願意放手讓中、低層揸主意?

很短視?是的。但是,等三十年在大機構升上揸fit位置,就像等退休才拿到貶值得不剩一文的強積金一樣。

機構想員工委身不是錯,員工想發圍兼發達也不為過。機構文化不易變,社會趨勢更不會往回走。大機構與新一代,寧可攬住一齊死,抑或洗牌再來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