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

吃下肚的政治


如果衣食住行是生活四大需要,再退一萬步,人可以不住不穿不行,就是不能不吃。吃,是維持一個人生存最卑微也最關鍵的一環。

如果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,有食物的地方也必然有政治。如果政治是資源分配與爭奪的遊戲,食物就是最基本的資源。

黃偉豪博士、吳曉鋒小姐合著的新書《食物霸權》中,重點不是食物,而是霸權。然而霸權不覺霸,因為沒有容易辯識的霸道與霸氣,反而處處展現虛有其表的假民主。

表面上,你有很多選擇。事實上,跟人大欽點三個傀儡讓你選一個當特首差不多。當然食物工業的包裝營銷策略就贏阿爺九條街。

食物霸權,不是一個糧食問題,而是一個政治問題。全球糧食不患寡而患不均,此其一。500間食品公司操控了全球70%食物品牌的偽選擇,此其二。

但更殺人於無形的是,霸權是個糖衣陷阱,讓你慢慢接受不合理即合理,吃着儼如慢性自殺的有害食物仍甘之如飴,服膺霸權的心態變成內化價值而不自知。簡單講,就是——洗腦

演變下去,當我們自以為一切都是自己揀,自然相信後果自負,與生產商甚至政府無尤。既得利益因此繼續在毫無公義成本的前提下橫行發大達。

但其實,政府怎會無責任?它既有做了甚麼的責任,也有不做甚麼的責任。例如美國大幅補貼農產品令玉米過剩,被逼造成糖漿再加進食品裡,令國民的癡肥問題日益嚴重;又例如中國為了國營煙草公司的豐厚收入而拒絕禁煙,令每年死於肺癌的人數冠絕全球;統統跟政策與政治密不可分。

出路是甚麼?今期流行講求仁得仁。但食物起義的代價,尚且比公民抗命小。民主靠選票,食物起義靠鈔票。霸權令人無選擇,但至少可選擇不買。永續生活的醒覺,也是一種永續抗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