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9日星期六

永不會輸的賭博



「政府又話沉迷賭博等於倒錢落海,何苦迫我們砌一條馬攬賭自己的一生?」學生H如此憶述大學聯招制度令他多麼惶恐。

問世間,尖子有幾個,籮底橙也不多。大部分人,成績都是高不成低不就的。選科,策略比成績更重要。

成績好,議價能力高,但策略不夠,也除時失掉學位。反之,成績一般,策略搭夠,管他心頭好抑或水泡,符符碌碌執返身彩都可以碌進大學門檻。

看着DSE成績單,H重新排列好志願選擇,按下「提交」鍵。等放榜,愈等愈忐忑,索性落街找份工作賺點外快。

有商舖在招聘「準大學生」兼職,他,竟遲疑了。自問自答:你肯定自己能入大學嗎?如賭輸了,怎麼辦?

連鎖漢堡包店也在招聘,指明歡迎DSE畢業生應徵。他看見薪金,嗯,是低了點,但總算名正言順,搏一搏吧。

落單、收錢、下廚、洗鑊、拖地,甚麼都得做。在家從不煮飯的他,平生首次煎蛋,起初有點雞手鴨腳,後來功多藝熟,頗有瞄頭。

洗鑊,最難。主管走過來,指着仍然「黐底」之處,不怒而威:「咩黎架?洗過。」他又乖乖低下頭,勤快地擦擦擦擦擦。

令他眼界大開的,是店舖上上下下的員工,雖然學歷不高,幹甚麼都妥妥當當,一副駕輕就熟的樣子。學歷重要,但或許不是唯一出路?他開始反思。

更微妙的是,在這個環境中,他漸漸感受到一種從前伏案做功課所沒有的滿足感。勞動的快樂,相比考獲好成績的虛榮,好像更貼地也來得更實在。

轉眼,又屆開學。這一刻的H,身處大學校園念工商管理。這一鋪,他賭嬴了,卻同時明白,就算上不了大學也不用下地獄。今天的他多了一點經歷,添了點自信,只覺每條路都是新開始新體驗,人生其實是場永不會輸的賭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