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

問與不問 這是一個問題


見工面試旺季,大學生常常問,如果面試官問我,有沒有問題,我應該問甚麼?

不問。我肯定地答。然後,全人類給我一個狐疑眼神。不問。我再嶄釘截鐵說。於是,招來無數問題。「這,不太妥吧?」「無可能唔駛問喎!」「至少問一條得唔得?」⋯⋯

明白的。應徵,應該爭取每個機會表現自己。有問唔問,你就呻笨──這是同學的心態。但是,總得分清楚,何時攻,何時守,何時踩油,何時收 油。

面試的對答,是攞分位,因為考官想測驗考生,了解考生。最後邀請考生問問題,卻只是禮貌,也是「時間差不多你可以走了」的代名詞。考生靠問問題攞分,很難,因為提問而失分,卻不勝枚舉。

如果,你堅持要問,捨不得不問,不問會後悔一世,那麼,我只能送上祝福,以及建議,絕不要犯以下錯誤:

一、死不收手,問足三、五、七條。必須知道,考官都是人,一天見數十個考生,會累、會悶、會睏,恨不得及早收工。你連累他開OT,找死麼?

二、開口埋口問人工(信不信這的確是最多考生關心的事)。我曾見過考生問:「出糧是戶口過數抑或付支票?」這,很重要嗎?

三、不要挑戰考官。如:「這份工人工這麼低,又辛苦,為甚麼你們可以幹上這麼久?」如果我是考官,會反問你:「這份工那麼多缺點,你又來應徵?」當然,考生其實不是這意思。他真正想做的,是稱許考官有理想不怕辛苦也不為五斗米折腰。那就要談第四點。

四、不要訪問考官。「在你數十年職場生涯裡,最有滿足感的經歷是怎樣的?」這條看上來很正氣的問題,也是趕客的。考官會想,我為甚麼要向你自白身世,家陣同你好熟?!

以上皆是考官們的真實分享,信不信由你。祝好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