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

白撞社交



Facebook公布新政策,以後除了付費廣告,所有專頁不會被派送到news feed裡。用戶只能在新增的Explore一欄查看。

Facebook取巧,但無商不奸。它,完全明白news feed的影響力。你我都有此經驗:起初玩facebook,久不久會click入朋友的戶口,探望一下他的近況。自從有了news feed,這動作已是多餘。

朋友有事,news feed自然見到,若news feed見不到,no news is good news。以前朋友分享連結,會click進去看。後來,頂多看他置頂的一句評語。懶到一個點,這刻就算有Explore,只消一click就看見專頁?得閒先。

行為,造就結果。其實facebook,早已不是「社交平台」。事關社交的關鍵,是主動性。

古代人思念朋友,會給他寫信。現代人搖一通電話或邀約見面。網世代走入對方的網上戶口,「yo」他一下,嗡幾句。

主動出擊,這。才。是。社。交。news feed見,見到就見,有緣再見,那不是社交,只是白撞!跟我們走在街上,跟誰誰誰偶遇一樣。

但,抱歉,這白撞,絕非偶然,而是被操控的結果。Facebook掌握用戶行為的大數據,來篩選news feed,再利用大家對news feed的依賴,來賺廣告。在商言商,完全不意外。意外的是,我們選擇被news feed操控,間接成為facebook賺大錢的推手。

如果一個人,要靠news feed才跟我聯繫,其實,他不是我朋友。「真.朋友」,不需要一千幾百那麼多。白撞回來的,就讓他白白過去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