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日星期一

感恩日記


元旦,祝大家事事如意,心境祥和。

從前相信一年之計在於春,如今相信了解自己比任何計劃都重要,因為了解乃計劃的前提。

剛過去的秋天聽罷詠給・明就仁波切的演講,從善如流開始寫感恩日記,每天記下值得感恩的事。意外收穫是,刻下回首,科學化地整合自己的「感恩排行榜」,甚麼令自己快樂,甚麼不,竟變得煞是清晰。

位居榜首的類別,上榜頻率超過八成,大幅拋離其他生活經歷,竟然統共是無以名狀的東西,辜且命名「情緒連繫」。

學生跑過來抱着我說「I miss you」、老朋友一個溫暖的眼神接觸、一家人話家常笑到反艇的一刻、跟誰誰誰忽然心有靈犀click中某一點,這些同情共感的閃礫流星,原來幾乎就是我人生意義之全部。

餘下兩成,也是微不足道的平凡事,例如整理好書桌、煮了一道好菜、讀了一部好書、看了一齣感動的電影等等。

倒是有種東西,竟從未上榜:金錢。例如某project某工作有多少報酬之類,一・次・都・沒・有・提・及。嚴格來說,我所記下跟物質最接近的事,是在哪些餐廳吃過極棒的哪些菜。

這個自我發現,屬喜屬悲?人說不受物質覊絆的人總是更快樂,然而情感連繫又遠比物質更可遇不可求。路遙千里,追逐鏡花水月。歲月如歌,一年又過,頓悟方向,好走或難走,上路就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