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

鏗鏘40 (上)


如果要數我們這一代人的集體回憶,論報紙一定有明報,論新聞節目必定有鏗鏘集。

我們這一代,不老也不幼,見過我城在社會各方面拾級而上,感受過好幾個大浪中的風起雲湧,再經歷她如何走下坡。人生走到這一步,我們大多高不成低不就,而我們心愛的香港,也無聲無色地打回原形。

就在這個時候,那個陪你成長的節目,原來都已40歲,制作了40個特輯,把香港的變遷,壓縮在幾分鐘裡。你看着不勝唏噓。幾十年來,每個香港人每一天都在這麼賣力地奔波,得到甚麼結果?

《何時會醫好》,你看見「戰地醫院」般的80年代,「臨時」病床長期開滿走廊。90年代醫管局成立,誇下海口這些畫面將一去不返。今天,公立醫院情況比當年更惡劣,誰還記得當日的信誓旦旦?

《民主沒有Plan B》,你看見一張張熟悉的臉孔:李柱銘、劉千石、馮檢基⋯⋯今天仍在堅持的,爭取到甚麼?已變節的,又去了哪裡?由「88直選」被否決到今天的「8.31」,都是死胡同。

《「庫」裕中的貧窮》,見窮不見貧,財富分配不均。當年派錢$6000,你都怎麼花了?真正有需要的人,今天又已走出貧富縣殊的水深火熱了嗎?

《香港人,生活難過嗎?》,孩子們贏在起跑線的學習壓力,小商店幾何級數上升的加租幅度,今天,又有過之而無不及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