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

不要等到下一代


狗年送給自己的禮物,是Netflix。率先看的卻不是美劇,而是關於黃之鋒的紀錄片。

今時今日,香港,甚至全世界,無人不識黃之鋒。但是,在大是大非中遠觀他的身影,對比立體地微觀一個人的生活,又不大一樣。

平日在新聞中看見他的詞鋒與機智,紀錄片中看到的卻是最原始的赤子之心。

平凡的14歲學生,生活本來就是返學放學交功課。走上街頭是因為反國教。一個人,咪照嗌。幾個人,街站照擺。十個人,街照瞓。一切就這樣開始。

做一件事只得一個理由。洗腦教育是錯的,而我們只做對的事。就像國皇的新衣裡的小孩,他的純粹,令精於計算的成年人汗顏。這些年,我們常常講的初心,就是這麽難,也這麽簡單。

戰友周庭說,第一次見他,覺得他「好囂」。但這些年一路走來,「你知到跟這個人合作,好信得過,永遠唔會出賣你」。

羅冠聰形容他是個機械人,幾辛苦都無疲態。但其實,雨傘運動中,黃之鋒是唯一一個願意絕食五日,最後差點倒下的人。機械人有的不是體能,而是意志。

佔領公民廣場當晚,他在台上呼喊:「我們不會再把責任推給下一代,爭取民主的責任,就由我們這一代人去完成它。」

黃之鋒是香港史上最年輕的領導者。回歸基本步,一個能夠打動人心的領導者,有的,不過就是擇善固執和承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