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5日星期一

財爺的「考試放題」


食飯,有「放題」。考試,又有沒有「放題」? 

自助餐,付了錢,會搏命食。DSE,唔駛錢,會不會搏命考?「All you can eat」很著數,「All you can考」是著數,還是投訴?

萬千莘莘學子,沒有因為這個「德政」而太興奮。唔駛錢考,不是喜訊;唔駛考,才是。實情卻是,駛唔駛錢,DSE都要考,是禍擋不過。

最興奮的,是我等早已跟考試緣盡的成年人。網絡抽水洗版,不知幾過癮。有得考唔好嘥。不備戰,「裸考」一下,無蝕底。DSE,你今日報左未?

但老老實實,有多少人會因為免費而去考一個試?又有多少人真的負擔不起?印象中未聽過有人無錢考DSE,考完DSE無錢升學的卻大有人在。

如果真的要扶貧濟世,不如幫助那些上不了大學,又不知幸或不幸考上了副學士,孭了一身學費債,畢業又好大機會失業的年輕人?

回心一想,考試免費,跟派$6000,大同小異。派了白派,勝在人人有份永不落空。老人家有醫療労,學生哥就有考試劵,虧你想得出。

然而但凡古靈精怪的新猶,皆有共通點:一次性、無手尾跟。就像年尾公司忽然有錢剩,不花白不花,買些可有可無的東西開心下。

但當忽然變成常態,庫房水浸經年,年年只有放煙花式的小甜頭,那麼早已無關審慎理財,而是無。承。擔。搞不好,明年學生哥繼免費考試,還有免費飯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