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

是恆常不是無常


這陣子寫了幾篇「無事三姊妹」的故事。朋友問,為甚麼姊妹仨,叫作「無事」。

無事,其實是吳氏。姊妹姓吳,普通話讀上去,就是饒有深意的「無事」——無事就好。

然而,工作坊後,我不住在思考,甚麼是無事,甚麼是有事。凡人不介意好事連連,卻總想避過壞事,有好事,無壞事,最好。

「無事三姊妹」的大姐曉慧說,凡人常說的「無常」,其實絕不無常,實乃「恆常」,因為,那些無常,都是可以解釋的。

例如你說火災無常。但是,風高物燥加上不小心處理火種,當然釀成火災,很合理。你說生死無常,但是,人病了老了或遇上意外,就有可能死掉,很合理。何無常之有?

是以,當我們說無常,非因事情不能解釋,只因我們拒絕接受,何必偏偏選中我。何時聽過有人說,哎呀,我竟然中了六合彩金多寶,世事真無常!

這角度,很有趣。我理解為,埋怨無常,即「輸打贏要」。如果我們平日對政府、政黨、權貴、老闆,都討厭他們輸打贏要,自己不也在用同樣態度,去面對生命?

與其用自以為的無常去問「為何是我」,不如想想,恆常的科學邏輯隨時可以反問「為何不能是你」。

訴苦無益,訴了苦還在,處理與放下就是。餘下的,數算幸福就好。因為,小確幸,也是無常。講真,老天爺這麼多人可以選,為何偏偏要益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