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

斯德哥爾摩式快活


近日,工作關係,做了一個「香港人慢生活習慣」的調查。箇中發現,甚是有趣。

當我們以為,香港人總是抱怨「唔得閒」,卻原來,約300名18-55歲的調查對象當中,逾半自認擁有慢生活。

咁好景?!於是,你問,有多慢?答曰:每周慢活不足3小時。亦即是,平均每天半小時也沒有。半小時,看場戲或吃頓飯都未夠,前前後後又再排滿事情。

打咭式、點到即止的慢活,還算不算慢?視乎定義。但這已是香港人僅有而卑微的小確幸。就像我們自我催眠,一百幾十呎空間,一家人居住,夠有突。慢活半小時,都算慢過。

時間有限,活動當然也受規範。大家最經常實踐的慢生活,估你唔到——「慢行」。嗯,即是,橫豎要行,行慢點,就當是慢活。搞不好,一輛巴士駛至,本能反應追兩步,當天的慢生活又泡了湯。

未能慢活,究其原因,我們總以為,是學業、工作、家庭所累?想不到,哪怕是沒有家室甚至經濟負擔的人,一樣慢活不了。四成半人坦言,不為甚麼,只因為「習慣了都市人的生活模式」。

離不開,留不低,繼續「快.活」,是否快活?抑或,慢活,才比較快活?由不滿現狀,到接受現狀,再愛上現狀,香港人,忙,不出奇,但戀上繁忙,卻值得反思。喜歡你讓我下沉,我們都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。加害者,是那個總要把時間填滿的自己。

( 延伸閱讀: https://www.addoil.com/boldson/491347/%e3%80%90%e5%a0%b1%e5%ad%90boldson%e3%80%91-%e5%a0%b1%e5%ad%90%e8%aa%bf%e6%9f%a5%ef%bc%9a%e4%bd%a0%e6%9c%89%e6%85%a2%e6%b4%bb%e5%97%8e%ef%bc%9f.html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