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7日星期六

無事與執着(下)


上回提要,曉柔匆匆下山,未及跟禪師道別,也沒送上悉心準備的禮物。

究竟是因為沒有道別而傷心?抑或是接受不了,一切未如自己自編自導自演的情節發生?或許曉柔本人也說不準。

曉柔唯有託送車的人,把禮物交給禪師。對方也轉交禪師給她的一封信。她一打開,裡面有一疊美金。她算了一下,咦,怎麼這麼巧?!

她為禪師預備的,也是美金,而且金額一模一樣!禪師怎麼知道?就算知道,回她同等的禮,又是甚麼玩法?

後來,她想起禪師曾說,不用供養寺院,把心中的感恩帶下山,轉贈有需要的人就好了。因為幫助世人,已是功德。

離別不夠完美,她一直耿耿於懷。直到許多年後,她才明白,山上的經歷,都是禪師給她的功課。

無事做的日子、一小時執生插花的挑戰、不說再見……在在都是為了讓她明白,計劃,趕不上變化。用腦計劃,不如用心回應。

世事不似預期,不一定是壞事。完美主義者的問題,不在追求完美,而在於對完美只執着於一種定義——自己計劃中的定義。

插曲一樁:曉柔記得,某次插花,她拿起花枝,轉呀轉,仔細端詳,發現不同角度各有美態。整整15分鐘,都取捨不了,無法下剪刀。後來,把心一橫,選了最醜那面,三爬兩撥插好。抬頭看看完成作,咦,怎麼竟有點好看?那一次,曉柔突破了自己的心理安全區,插出了新風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