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

沒有壞人只有壞處境


如果《與神同行》打動觀眾的,是原諒的力量。那麼《與神同行2》令人反思的,就是原諒的原因。

又如果,人世間的相遇,難免交織着傷害與受傷、贖罪與原諒,那麼,三個地獄使者,一千年來一起共事,其緣不淺,其孹也深,箇中的糾纏,又該怎樣理解?

「世上沒有壞人,只有壞處境」。就連最單純的小女孩李德春,也殺過人。她殺人,是為了拯救自己的救命恩人解怨脈。

解怨脈救她,看似是出於殺了女孩父母的內疚,其實真正原因,是他也曾被敵方的主帥拯救,所以把自己得到的恩典,布施在他遇見的孤女上。

當年主帥動了惻隱,收養解怨脈作義子,卻因為偏愛義子引起了大兒子(即隊長)的嫉妒,最終令隊長親手殺了義弟。

隊長是父親引以為榮的兒子,卻對重傷的父親棄而不顧,令父親因失救而死。然而亡父臨終前卻慨嘆:「一切都是我的錯。」

世事總是如此環環相扣。每一個壞人,同時也是個好人。每個好人,也有不得已當上壞人的時候。善與惡,總是相生相剋。「當你埋怨,感到憤恨,無法理解的時候,把事情倒過來想想,就明白了。」

因與緣,未必在同一個人身上發生,未必在眼前發生,也未必在有生之年發生,但合起來,就是一幅不多不少丁點沒偏差的圖畫。如果這就是人間的定律,那麼,誰又有資格,不去原諒誰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