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5日星期日

年金的真正利息


年金乏人問津,因為回本慢,鬥長命,傾盡老本,最終賺蝕未卜,壓根兒就是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。

除非,參加者根本無甚老本,nothing to lose。年金的真正利息,不是那5%,而是一個人資產清袋後的社會保障。

試想像一位基層長者,勞碌半生,剩下一點棺材本。這筆錢,不能做甚麼,卻令他被高額長生津的資產審查拒諸門外。

同一筆錢,買了年金,就不算資產。於是,除了每月約$300年金(以最低入場費計算),還可以得到約$4000長生津,至少吃得飽穿得暖,好過抱着棺材本捱餓。

月入$4300,相對最低入場費$50000,一年就回本。相比一般人要十多年,非常划算。同樣道理,大概亦能應用於任何需要資產審查的福利中。所以,最應該買年金的,其實不是中產長者,而是基層。

其實,我不信今天推出年金會有市場。65歲起錶而人均壽命只有80多,無肉食。三十年後則另作別論。屆時人均壽命上100也不足為奇。65歲起長糧食足35年,性價比才更高。

何況,今天的長者,錢不多。30年後的退休人士,個個有份供了一世的MPF,贖回來,買年金,剛剛好。

即係點?即是打工仔用後生賺的血汗錢去為自己的晚年找數,賭一鋪,輸少當贏。如活不過回本期,只能慨嘆命裡無時莫強求。作為莊家的政府,卻無論如何成功賣甩或推遲照顧長者的責任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