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

亞運電競


亞運新增項目,除了今屆的橋牌,還有下屆的電競(e-Sports)。

早前因工作關係,認識了幾位港隊電競選手。00後中學生,有幸擠身今屆亞運的示範賽。他們的分享,令我反思打機與學業的關係。

很多家長說,打機令青少年荒廢學業。真相可能恰恰相反:是學業發展不了,才埋首打機? 

K說,返學多年,得出唯一結論,是「讀書真係好悶」。然而一開始打「傳說對決」,竟發現所有人都不是自己的對手,猛然醒覺:「打機係我既世界。」未幾晉身港隊。

他這翻話,令我想起《大時代》裡的方展博說:「股票就係我既世界!」而在愛上股票之前,他不折不扣是個不務正業終日睡覺的廢青。

當然,電競又不等於打機。它把一種宅在家中的活動,變成講求團隊合作的競賽。中四綴學全力發展電競的S說,電競擴闊了他的世界,學懂團結,珍惜戰友。人生首次代表香港出賽,自覺肩負「好大責任」。

讀書唔成的,找到電競這條出路。讀得上的,又如何?成績尚可的C說,如要在世界冠軍和大學學位之間二選一,一定選學位。電競講求眼明手快,25歲已要掛靴。之後的路,還是要靠學歷。機,要打。書,更要讀。

打機,不一定荒廢學業,或許只是學業以外的一個選擇。大人常常認定細路仔唔識諗,其實年輕人都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。該問的倒是,怎麼在讀書以外,年輕人似乎已無其他選擇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