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

被滅聲的《人民公敵》


易卜生名著《人民公敵》在中國大陸的公演被叫停。

事關,在互動環節中,有觀眾衝口而出:「中國的媒體也不講真話」、「我們也希望有言論自由」、「我們的政府一樣不負責任」等等。

記得多年前,有位國內朋友笑說,誰說大陸沒自由?你有絕對的思想自由,只是沒有表達自由而已。

多年後的今天,國內的藝術工業發展得很快。一線城市紛紛以國際都會定位,劇場演出既帶來經濟收入,也是形象工程。

舞台是最重要的思想表達平台之一。要容許表達,又要防止過度表達,這個政府,好難做。

雖說有審批,原創作品的內容仍難以控制。最穩陣的,莫過於外來劇、翻譯劇,甚至文學經典。

沒料到,陰溝裡翻船。一個互動環節,打開了一罐的蟲子。此起彼落的民意,見縫插針。香港人,隔岸觀火食花生。

拜託,《人民公敵》原劇本要探討的,還不是一個政府的質素。但當觀眾活於水深火熱,情況太壞、感受太深、忍得太久,任何劇目都可引發無限聯想。

談公義的戲,他們想起政府多行不義;談自由的戲,想起維穩與打壓;談人性的戲,想起制度腐敗令人性扭曲;談生活的戲,想起國家貪污要人民找數……

政治封閉但又要經濟開放,兩度拉力天天在拔河。壓力爆煲,人民不吐不快,政府唯有手起刀落叫停演出。然而,紙包不住火。這種打游擊式的突襲,只會愈來愈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