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5日星期二

治癒系除草


每逢跟朋友分享耕作的經歷,總會被問:「有多少收成?」但從來無人問:「除了多少草?」

實情卻是,收果是每季的事,除草卻是每周持之以恆的勞動。手執小鏟子,細心檢視農作物之間的縫隙,把雜草連根拔起,整個過程,要很小心,避免傷及農作物的根。

相對爽快的收割,除草別有一種細緻的溫柔。看着有如亂葬崗的一塊田,變回整齊而精神,只覺不但清理了農田,同時也打掃了自己的心田。除草的治癒感,往往更勝豐收的喜悅。

除草令我領悟,所有在鎂光燈背後默默耕耘的無名者,都值得我們很多的尊敬。

除草令我明白,所謂雜草,不過是觀點與角度。不是自己下種的,或沒有食用價值的,就是垃圾?有時看着長得翠綠茂盛的野草被犧牲,心裡也不免惋惜。

除草令我重新思考,小時候讀過的書。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」,今天看着豆大的汗珠流過眼前落入泥土,才明白箇中的意義。

除草就像薛西弗斯推石頭上山,才剛拔掉雜草,轉眼又長回來。但它同時是個釣勝於魚的過程,恆常勞動有助減壓,遠勝逛街唱K煲劇或打機。

剛過的夏天,農作物因為高溫枯死過;農田因連場大雨水浸過;泥土因為超級颱風被沖散過;當然,也有好幾趟豐收過。夏去秋來,這天準備轉季翻土,狠狠除了滿滿的幾桶草。完事那刻,我有種重新做人的快感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