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

戀愛中的成長(上)


廿年前,日本有齣熱話真人騷,叫做「あいのり」(戀愛巴士)。

七位單身男女,坐上戀愛巴士遊歷多國,大家在長路漫漫中認識、相處、擦出火花。參加者隨時可向心儀對象告白,成功者二人當場親吻,雙雙飛回日本,失敗者執包袱一個人返歸。

廿年後,あいのり在Netflix強勢回歸,粉絲如我當然不錯過。然而,也許當時年紀小,從前最肉緊參加者是否告白成功,今天只覺成敗並非最重要,反而眾人在過程中之成長與轉變,煞是好看。

例如,有位年輕公務員,自覺是筍盤,追女生的慣技,是維基百科上身,不停分享「知識」。就連跟女生花前月下,也只顧講解關於月亮的科學。事後,女生告訴攝制隊:「其實我根本無興趣聽,好幾次暗示他轉話題,他還是堅持繼續講⋯⋯」

又有一次,女生自白從小自信缺缺,公務員哀求攝制隊讓他上網(因為旅程規定沒收智能手機)搜尋:「如何增強自信?」,預備翌日安慰女生⋯⋯

如是者屢戰屢敗,他想不通自己做錯了甚麼,請教團友,團友說:「追女仔,不要用資料,要用感覺。」

痛定思痛,終於他嘗試靜下心來,回想女生在旅程中表達過的每一個感受,仔細消化,並親手制作禮物向女生告白。當中的心思、勇氣與衷情,令女生感動落淚!

男生歸家前說,雖然告白失敗,但這一趟最寶貴的領悟是,「上網」並不是所有問題的出路,「真心」才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