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

這天不要哭


執筆這刻,佔中九子全部罪名成立。

不意外。然而一場公民抗命,最重要的或許不是結果,而是過程。過程不是抗爭的79天,而是由抗爭到審訊到判決的5年,以及留給後世的以後。

等待,好像是上天給九子和香港人的禮物,漫長的日子令大家都預備好了心情迎接結果。對,是迎接,而不是面對,前者比後者積極得多。

抗爭區的激情,轉化成鐵窗後的坦然。記得紀録片《我們有雨靴》中,輯錄了佔中後各人為了坐牢而作的思想與實際準備。

陳健民兩年前開始不開冷氣,笑言為環保出點力。德國曾兩度向他提供政治庇護,他也婉拒,最近更開始睡地板模擬牢獄生活。

張秀賢說想在獄中讀書。戴耀廷建議,不如我和KM在獄中開課?邵家臻答曰,怎麼我們好像在比履歷,鬥坐監坐得耐?然後大家都開懷笑了。

笑的,不只他們,還有在看紀錄片的所有觀眾。你看,當事人都這麼豁達了,我們太哀傷也嫌矯情吧!

然後,在判決這天,看見他們昂然的氣度,香港人如我,其實已不再難過,倒有種莫名的踏實感。

陳健民說,近年在中國推動公民社會,口號是「腳踏實地,做不可能的事」。朱牧的求情陳詞中也多次提到要「與民眾多走一里路」,「為香港人多走一步」。

讀着陳詞的一字一句,我心想,或許民眾能做的,不是流更多眼淚,而是努力裝備自己,待時機成熟,反過來為九子多走幾里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