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

想自由別做自由人


畢業季,跟年輕人談出路。年輕人知我是大長散,雙眼放光:正啦!咁自由!

他們對自由的定義是:唔駛睇老闆面色+隨時返/唔返工都得+大把錢駛。

我通常給他們一個尤伯連納式死於做freelancer前的忠告:想自由,千祈唔好做自由人。

道理好簡單。若你覺得老闆/客戶會迫瘋你,自由人同時面對多個老闆/客戶,能不發瘋?若你覺得打一份工已工時太長,自由人打十份工,工時可短到哪裡?

自由人做到burn out的大有人在,長期糧尾的也不少。真正的自由跟聘用形式無關,關乎議價能力。

若你有套功夫,打片天下無敵手,那麽恭喜你,全世界都會調動所有條件來遷就你。你大晒,最自由。

但現實是,大部分情況下,莫道你在選擇人,人亦能選擇你。溝通與妥協是藝術,各取所需是結果。

所以,如果你有個相處得來的老闆,給你的差事又未至於浪費青春,還準時出糧,荀工無take two,請好好珍惜。

記得那故事嗎?小狗嘴裡啃着骨頭,看着湖裡的倒影,就想把對方的骨頭都搶過來。當牠一躍而下,甚麼都找不到,連自己原本的骨頭也丟了!

年輕人聽到這裡,接着推論:即是返工或做自由人都不自由,老竇大把就最自由。

好,作文題目,「假如我老竇係誠哥……」 ,但抱歉,不見得小超人和小小超就「唔駛做,好自由」。與其日理萬機,我寧願清茶淡飯做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