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

六四與中學生


(按:上周的故事,才過了幾天,恍如隔世。為孩子們的覺醒欣喜,又巴不得他們不要覺醒得那麼快,不要那麼勇敢、那麼堅強、那麼心無二志。親愛的你你你你你,無論走到哪一步,務請保重,路可還長。)

每年,我都問學生,一起去燭光晚會嗎?

十年前,聲勢最浩大,很多人參加,有人更把父母和妹妹都帶來了。那孩子說,這是他們一家四口第一次去燭光晚會。

三年後,來的人少了。孩子們說,自己約朋友去。我欣喜。沒甚麼比年輕人自發認識歷史更棒。

又三年後,來的人更少。孩子們說,要考試,哪兒都不去。再到近三年,孩子們全部缺席。

然後,今年六四,我收到一位許久不見的學生發來訊息,劈頭一句:「明樂,我要告訴你一件事。」

「每年六四,我都要考試。每次我都跟自己說,明年吧,明年我會看看六四究竟是甚麼。然後,下一年來了,我又跟自己說,先考試,明年再看。

今天,我不等了。我一口氣看罷關於六四的種種,終於明白為甚麼媽媽年年邊看電視邊哭。

好難受。一直以來,6月4日對我只有一個意義:十日後就是我的生日,諗起都開心。現在,我完全笑不出來。

你知道最虛偽的是甚麼嗎?我常常批評別人漠視平權議題,罵他們『咁大件事都可以當無到』,但原來,六四咁大件事,我一樣當佢無到⋯⋯」

我從她那長長的英文原文訊息中,看到一團火,也看到甜蜜十六歲的殘酷覺醒,忽爾明白,年輕人的學習曲線,從來不是穩步上揚,而是看似毫無起色打橫行,一天忽然爆seed,從此不走回頭路。教育工作者可做的,是永不放棄地灌溉、等待、相信。

親,下周6月14日,生日快樂。明年一起去晚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