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日星期一

香港這個家


見報之日是71。

聞說,一年一度的升旗儀式,不邀請團體,不邀請學生,由室外改作室內舉行。其實,退到這一步,有無升旗已經無分別。不如在網上搞個虛擬升旗,臉書直播,一樣可以普天同慶。

真的有趣。事到如今,返送中所揭示的,已不是逃犯條例有多不公義,而是特區政府的管治多麼劣拙無能。

三十六着,走為上着。有人上街,特首潛水。有人示威,行會、議會、政府部門停工。有人不禮貌,警察罷工。有潛在危險,索性不公開升旗。原來要癱瘓一個特區政府,是這麼容易的事。

此消,彼長。

向來潛水的宅男連登仔,搞眾籌、登廣告,辦事能力與效率,震驚世界。向來沉默的中產和理非,破例上街,冷靜、沉着、堅定。向來只懂打機拍拖的港孩,醒目抗爭,有聚有散。

多得這個無政府狀態,大家急速成長。如果用一個家來比喻,就像那些不負責任的無能父母,離家出走丟下一窩小孩。小孩起初徬徨大哭,後來,哭乾了,哭盡了,心死了,一個跟着一個,站起來,收拾殘局。

兄弟姊妹同心合力,分工合作,千蒼百孔的一個家,不但暫時沒有塌下,還好像慢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新秩序。

環境會迫人成長。香港這個家,過去一個月,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今天是71,孤兒仔一起站出來,表達對於這個家的承擔與愛。這是最壞的時代,也是最好的時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