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6日星期六

不是政治 是管治


執筆這刻,是71遊行之後。立法會外,警方預備清場,示威者走入大樓,大喊「一齊走、一齊走」,哭着把本來打算犧牲的死士抱了出來。

一個政府要有多瘋,才能把人迫到這一步?如果遊行去月球是有用的話,我相信無人會去立法會敲玻璃。

Sorry。先不要入阿爺數,無普選,可能是阿爺的問題。但搞出一鑊粥,不是政治問題,而是管治問題。

反送中3月底時只有1萬人遊行,6月變出 200萬,3個月內激增200倍?要有多無能的CEO才做得到?

對。一個管治者,就像一家上市公司的CEO,責任不外乎:危機處理、財富創造。前者,我們已作世上最劣等的示範,後者呢?

回歸22年,很多人懷念殖民地管治,覺得97前香港人至少被尊重。但,想清楚,所謂尊重,跟民主無關,而是「get what we deserved」。

英國明白香港是「生金蛋的雞」,所以定下一套遊戲規則,令咱們只要乖乖努力,貢獻社會,就可以在社會發展成果裡分一杯羹。遊戲雖不民主,但玩得開心。這個令人樂而忘返的遊樂場,就是管治方法、管治技巧、管治智慧。

可悲的是,回歸後特區施政混亂、官商勾結、貧富縣殊。不患寡而患不均,遊樂場淪為無間地獄。積累了22年的失望、不忿與委屈,只要遇上任何敏感政策,一發不可收拾。

當今特區管治班子,也曾是前殖民地高官,要是承襲到英國人幾分本領,或許已沒有今天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