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

教師的不知道


暑假在腥風血雨中結束。今年開學,老師們多了個抉擇:課,罷還是不罷?

也有說,罷課不罷教。即教室流動,形式彈性,內容緊貼社會脈搏。然而小女子的課,本來就已很彈性,罷了白罷,不如不罷。既不罷教,下一個問題就是:如何教?

教育局反對罷課,但又有指引,遇上難以解答的問題,老師一律可以答:不知道。

所以,老師呢份工,原來好易做。不用罷課,但又不用答問題。人到心不到,但照出糧,是這樣嗎?

手鎗發彈的後座力是多少?物理老師不知道。“No stake in the society”點解?英文老師不知道。10分鐘發30顆催淚彈,平均多少秒發一顆?數學老師不知道。個「踓」字點讀?中文老師不知道⋯⋯

對着這樣的一個政權,認真你就輸,不如玩大佢,告訴學生:「這個嘛,查實『摵時』我也不知道⋯⋯」然後,補一句:「一起找答案好嗎?」

老實講,紛擾世代,有圖未必有真相,上一代的處事方法又一早out了,「不知道」可還真是最佳答案。

一起探索、一起尋找、一起重組事情,再從中建立判斷,個人認為,沒有比師生關係更適合去做這件事。因為只有這種關係,不牽涉複雜的利益,對事件的論述,有一種相對抽離的中立與清醒。

而最重要的,還不是事情的結論本身,而是仔細求問的過程,會變成習慣。日後在亂世中,孩子有了自己看事物的一套方法,就算我們不能期望路更易走,至少可走得自信堅定一點。

下周開學,歡迎大家報名來上課,一起不知為不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