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

一槍送掉一代菁英


這一槍,瞄準了男孩的心口,也射進了全香港人的心,那種痛,難以形容。

男孩是校內社際的領袖生。我們都知道,年輕人當中,最標青的,不外乎兩種:

第一種,學業成績不怎麼樣,但有領導才能,熱心服務,公民意識高,以天下為己任。置身社運前線的,大都是他們。

第二種,成績好,智商高,用功勤奮。畢業後投身專業,平步青雲,在各行各業撐起半邊天。

如今,第一種,要不是差點被一槍奪命危在旦夕,就是面對最高十年的暴動罪刑期(或大難不死,康復後再去坐牢)。

第二種,大部分自知前途無量,珍惜羽毛,盡快走佬。別以為成年人才講移民,年輕人近年熱話之一,就是最好能去外國升學,走不動的,就先考個專業再出國。

一顆.38子彈,毀掉的不是一個人,而是一整代人。今天,我們跟惡,就只剩下舉一把槍的距離 。面對這麼醜陋的人性,試問我們還可以對孩子說甚麼?

放心,坐十年監,扣了假,剛好夠讀兩個學位,就當換個環境唸大學好了⋯⋯是這樣嗎?

風水輪流轉,十年後又一條好漢,你看,當年六七的「暴徒」,今天都變成對你指指點點的老油條了⋯⋯是這樣嗎?

抑或,儘管遠走高飛吧,他日香港收復失地,再回來當個風光的「海歸」好了⋯⋯是這樣嗎?

這個無能政府,真有這麼恨不得,把一整代菁英,送入墳墓,送進牢獄或送給別國嗎?這樣做對香港有甚麼好處?有甚麼好處?有甚麼好處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