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

戴Gear還是着Suit


每年的這個時候, 形形色色的就業講座與展覽充斥各大 學校園,大機構紛紛到訪向尖子招手,穿上一身行政套裝的稚氣臉孔忙碌穿梭於返學與見工之間⋯⋯

今年,這些風景變得很罕有。以往座無虛席的簡介會竟拍烏蠅,展覽少了很多人逛,工作坊出席率未及以往十分之一⋯⋯

「咩時勢?仲搵工?!」是年輕人的解釋。這一句,背後有很複雜的情緒。

這時勢,抗爭都來不及,還有時間搵工?人人都去犧牲自己,我這麼自私去賺錢、去搵工?如果香港都死掉了,做甚麼都無用,搵唔搵到工,又有咩所謂?

我嘆氣。想起的,是鐵達尼號上的四位樂手。他們知道船快要沉沒了,做甚麼都無用,在等死之際,他們決定,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把琴拉到最後一刻。

如果香港真的要死了,再做甚麼都無用,那就如常做本該做的事吧。如果香港未死得,更加應該搵份工,不然輪到自己餓死。

努力搵工,不一定自私,也可以是無私,日後在崗位上做出成績,合力建設一個有競爭力的香港,是增加談判籌碼捍衛一國兩制的其中一個有效方法。

這是一個艱難的時刻,真正的試煉,不是取抗爭捨搵工,而是努力抗爭之餘,仍然堅持樂觀而正面地如常生活。

真正的成熟,是看穿世事往往不是二擇其一的對立,不是戴gear和着suit之間的掙扎。有本事在戴gear和着suit之間,由外在行為到內在情緒都收放自如,才是打贏一場持久戰的致勝之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