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

感恩三部曲


聖誕是感恩的季節。數年前的這個時候,在拙欄寫過「感恩日記」的事。

當年聽罷「明就仁波切」的演講,深受啟發,每天寫下三件感恩事。養成習慣後,即使某天諸事不順,只要靜下心來,總想到托賴的小事。記「事」數年,受益不少。

今年上了「非暴力溝通大師」Jori&Jim Manske的課,學懂感恩的進階版:記「事」,其實是為了記「人」。

方法是:先記下「感恩某人某事」,然後再加一句「我做了甚麼促成它的發生」。例如:「感恩學生送我心意卡」,然後再寫「我用心教導孩子們。」

不寫猶自可,一寫就明白,你對我好、我對你好就是良性循環的共業。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,人與人,交換愛,才可互相充權(empower)。

如是者,寫了幾個月,近日忽然發現,原來還有第三階段:話說某天,寫下「感恩某朋友刻下生活安好」,然後再不自覺寫下「我陪她渡過了之前的低潮期。」

整件事,沒有交換,只有單向付出。奇妙的是,感恩心培養日久,人竟變得寬大,沒有交換或回報,光是付出,就已很開心。

那麼,這顆寬大的心,從何而來?我猜想是,某年某月某日,很多記得與不記得的人,也曾送我不求回報的付出。

這些人,或許已在我的生命中退場,但留下的愛沒有溜走,在我心內寄居一段時日後,再透過我傳輸進下一個人的心裡。

如果我們都能夠如此理解時間、情感與業力的關係,或許紛擾世事都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。各位聖誕快樂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