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

《佛系廢青都有火》(上)



終於,新書《佛系廢青都有火》出版了。

說終於,是因為這部書在我心中發酵,少說已三年。 當年正值社會上「佛系」兩字冒起,我在不同場合裡,都遇過很多「佛系」年輕人。

他們整體自發性弱、機動性低、凡事不努力也不強求。「緣份到了,要發生的總會發生」是他們的佛系座右銘。

家長、僱主、社會賢達對他們有很多不滿,認定他們不思進取、不事生產、唔嗲唔吊,激死人。當時我心裡就萌起一個想法:把這些佛系現象,一一描繪出來,可不可以?

當然可以。說不定還大快人心,賣個洛陽紙貴。

但是,我不想。真的不想。我明白我輩對年輕人的指責。事實上我天天對着年輕人,要看不順眼的事情,比大家都更多。

然而,與其對年輕人手指指,我寧願去思考,where are they coming from?

自甘成佛,不合乎年輕人本性,是不是?我們信一個老油條佛系,也不信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佛系,對不對?

現象反常若此,幹嗎我們二話不說,就加諸批判,而不去思考,年輕人的內心世界,發生了甚麼事?

我們口口聲聲說,自己多愛錫下一代,但又何曾試過,放下所有前設,代入年輕人的世界,體會他們一言難盡、有理說不清的心境?

作為大人,如果我們沒有把年輕人佛系表象下的內在邏輯,看出個所以然來,再多的「愛」,都只是令人窒息的枷鎖。

帶着上述一連串疑問,我開始觀察、思考、整合,三年後的今天,終於找到答案 ⋯⋯(續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