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

日本人的疑問


秋田浩史的《香港デモ激動! 200日 》,典型的日本人說故事風格,錯綜複雜的政治事件,用漫畫表達,深入淺出、輕巧易懂,卻又精準、仔細 。

過去半年,日本的朋友們,最常問三個問題: 一、逃犯條例把犯人繩之於法,有何不好?對守規矩的日本人來說,犯了罪要受審,乃理所當然。中港關係之複雜性,一言難盡。如今,漫畫竟將之簡單勾畫出來了。

二、香港的特首和立法會,不是香港人選的嗎?自己的選擇,竟全民反對?小圈子機制,有理說不清。漫畫卻連地區直選與功能組別的分別,都提到了。

三、香港這麼富有,香港人怎麼都不快樂?秋田來香港留學,要用東京市中心小單位的租金,去租住元朗劏房,看到這裡,相信日本的讀者都懂了。

最恐怖那一幕,就連香港人讀來,都不寒而慄。話說秋田參加遊行後,在臉書上載了照片。結果,數天之內,曾經認識過,遠近親疏的內地同學,紛紛來電,勸告、責罵、恐嚇:「你不是來留學的嗎?我要是到日本留學,也不會去參加你們的暴動。」,更以絕交威脅。中國的事,豈容外人說三道四。原來不只國際政治層面如此,個人層面亦如是。

聽說此書在日本大賣,小女子逛了很多連鎖書店都撲了空,最後在某山旮旯小店買到最後一本。本來只是一個留學生的經歷,如今很多日本人都知道了。想到這一點,心裡有點安慰。記憶與遺忘之戰,總有天使為我城奔走,把故事世世代代傳下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