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日星期日

真亦假時


今年第一次,相信也是暫時最後一次入戲院了。

子華神的戲,抱這種心態看:有個人,你看了(及重看了無數次)他歷年的棟篤笑,感覺他就像是自己(或很多香港人)的老朋友。如今老朋友去追夢拍電影,就算水準不很成熟,還是要大力支持的。

《乜代宗師》,其實無乜「戲味」,反覆強調的「上善若水」,更略嫌畫公仔畫出腸。但它很有「黃子華味」,關於真假的論述,尤其耐人尋味。

馬家拳800年歷史,只有頭十年有用,因為人馬合一,是指人和馬,馬死落地行,就廢了武功。

但是,當事人不知道,還雄心壯志大肆宣傳。儼如補習社廣告般的商業推銷,加上湯包,飯碗等等周邊產品,不知幾巴閉。

群眾,也不知道,所以趨之若鶩來報名,成就馬家拳的一代傳奇。直到遇上一件荒謬小事(跟阿伯爭的士),就露了底,一夜之間,乜都無晒。

戲中最精警的是Dickson那句:「師傅唔識呃人,最多呃自己。但有時呃左自己,又會唔覺意呃埋人。」

子華神個point,搞不好就是,有一種假,衰d講,連欺騙都談不上,只能叫作:脫節。或更嚴重的:脫節而不自知。

假得太耐,耐到自己都呃埋。行之有效,就以為穩如泰山。殊不知食老本,泡沫一旦爆破,永無翻身之日。

從前的真,過了期,就是今天的假。戀棧過去的光輝,就是假。香港人,是時候醒了。拜託,承認個世界變左,老老實實再來過。提起精神打一場,未必贏,但至少不勝不負不和,慢慢走下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