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

專登的生命成本


友報的專欄作家,紛紛呼籲大家付費訂閱該報,喊得聲撕力歇。

過程中,同文們的重大發現是:無訂戶,非因無人支持(好多人早已支持了廿年),也無關價錢(這些人往往大把錢,而訂閱費其實不高)或無時間(登記只消幾分鐘),而是因為——煩。

令我想起,間中邀請朋友訂閱網上明報,也換來同一個答案——煩 。

煩,這概念,很有趣。它不是實際的障礙 (如錢和時間),而是心態障礙。

無做開,專登做,就是煩。一向唔係咁,要變,就是煩。要make an effort,就是煩。要take action,就是煩。諗起有嘢要諗,已經超煩。

但凡「專登」,就煩。不如遲些再算,拖拖下,不了了之。同理,反過來,有些服務,你一直在訂在付費,但從不用,又不去cut。因為,專登cut,好煩。

我們總是持續做着不專登的事,也不專登去做更值得的事。然而,「不專登」,其實也是一種「專登」。

想起早前某朋友忽然留鬍子,我問:「你專登留鬚?」朋友答:「乜有嘢唔係專登架咩?」「我以為你懶剃鬚。」「就算係,我就係『專登懶』。」

朋友的話,很玄,講的大概是 ——「生命成本」。專登做某事,是把生命花在當下最值得的事情上。不專登,就是專登浪費生命在價值不太肯定的事情上。

你以為專登好煩?抱歉,無論是否喜歡,我們其實天天都在專登過活。問題只是,我們選擇哪一種機會成本、生命成本。

生命太短,明日無限遠。身處亂世,愈發明白,不煩的事,其實根本不值得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