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5日星期二

揀人有4Fit


搞Start Up的朋友,分享尋找合伙人心得,一字一句,說到我的心坎裡。

事關,做大長散slasher,有時也像同時在搞N個start-up,只是每個規模小一點。而當中最易陰溝裡翻船的一環,就是找拍檔。

相對做長工,老闆話晒事,同事之間,無話夾唔夾,大家都係打份工,事照辦,糧照出,為兩餐,拍爛檔,拿拿臨做完收工,大家skills fit(技術配合)就夠。頂多也顧及personality fit(個性配合),少點人事糾紛,合作事半功倍,省卻不少內耗。

但是,做startupper或slasher,自己就是老闆,合伙人之間,value fit(價值配合)才是大前提。為甚麼要搞場大龍鳳出來先?背後的動力是甚麼?攞苦來辛值得麼?最終目的是甚麼?為開心?為賺錢?抑或為make a difference?這些無色無味無形無臭的形而上價值理想,共識不足,分分鐘反面收場。

然而就算上述三者都fit到漏,還有最後一fit:vision fit(視野配對)。一起播種施肥澆水,但究竟想要一棵樹,抑或一個森林?視野可大可小。若一個只打算兼顧鄰里,另一個想拯救世界,遲早因了解而分開。 

工作伙伴如是,人生伴侶何嘗不一樣。共同興趣或話題,算是skills fit。相處舒服自然,是personality fit。但真正的deal breaker,是value fit。信仰、政見、家庭觀念、金錢價值……在關鍵時刻,往往決定聚散。

至於能否長久,終歸還是要vision fit。人生路,走多長,走多遠,走多闊,走多快,一起配合一起經營,像乒乓桌上的搓波,也像漫妙的二人探戈,視線、力量、速度與步伐,都是半斤八兩,才最襟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