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日星期一

最後一課


多少年來,都是我先到課室等同學來上課,這天我如常早到,同學們卻已在等我,大家餓「真人上課」也餓太久了吧!

數月不見,兩個同學仔長高了,一個長高了也長胖了,另一個則瀟洒如舊。復課後的第一課,也是原定的最後一課,我跟孩子們說,上天待我們不薄,至少讓我們親身面對面,說說笑笑作個總結。

回想過去一年,好幾次,走難般腰斬課堂,以及疫情期間無限Zoom,我問孩子們,如果命運能選擇,你寧願這一年無風無浪,抑或身處亂世?

她說,停課無壞,可以少考一個試,哈。他和他說,兩者皆可,亂世抑或盛世,日子還是一樣過,be water就是。他卻說,能見證歷史,才不枉活過,否則天天返學放學睡覺做功課,這些生活,少一年又如何?

不尋常的一年,個人層面,有何得着?「通識x夢想」班有同學說,以前從無想過自己喜歡甚麼、擅長甚麼、想做甚麼,一年下來,心裡總算素描出一個大概。也有人說,本來早就立定心志,豈料發現世界很大,選擇比想像中更多,人生還有無限可能。也有人繼續對兒時夢想此志不渝,同時認清某些基本功尚待磨練,的起心肝下苦功,過關斬將。

「通識x橋牌x拆局」班的同學仔,則來了一場結業友誼賽。我把珍藏的航空公司啤牌,送給勝出的隊伍,他們不肯收,最後你推我讓,答應先收下,明年帶回來課堂上玩。好吧好吧,那就約定了,好好考試,好好去放那縮了水的暑假,9月再聚,明年又是新一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