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5日星期四

當奴隸獸遇上佛系廢青


友儕聚舊,慨嘆在經濟起飛年代成長的我們,實在太習慣做奴隸獸。

奴隸獸只懂三件事。一、睇住條死線做人。Chur到盡,點死都死俾你。二、睇住老闆面色做人。投其所好,永不say no。三、睇住份糧做人,但求換口飯,乜都有得傾。

反觀今天的佛系廢青,從來唔聽老闆支笛,交貨永遠遲過死線,還能好端端生存!我輩做到死,為乜?我說,或許年輕人的出現,就是為了啟發我們,世上還有另一種做人的方法。

綜合近年觀察,其實年輕人並非對自己無要求,反之,他們大都很願意花心機,把自己喜愛的事做到最好。問心,很多年輕人鑽研問題的耐性,往往教快刀嶄亂麻的大人們汗顏。

兩代的分別是,奴隸獸甘於服務制度、服務老闆。年輕人只服務自己。趕死線,只為向別人交待?who cares?矢志不渝,為熱情委身,才是為自己交待。

他們的生活態度,換個角度看,就是Maslow所講的self-actualization。是以不難理解,怎麼這年頭年輕人都愛搞start up。他們的人生價值,跟喜歡依附規矩,寄居於大公司獲取安全感的奴隸獸,南轅北轍。

而價值本無對錯,只有合時抑或過時。適逢亂世,制度瓦解,奴隸獸失諸交臂,死線天天在變,飯碗危危乎⋯⋯倒是自己人生自己追求的年輕人,對good old days無留戀,無包袱。百廢待興之際,講多無謂,另闢蹊徑,日後在新秩序中自當佔一席位。

怎樣的時代就有怎樣的孩子,在大崩盤中接棒的,從來都是無所畏懼由零開始的人,而不是緣木求魚的奴隸獸。

沒有留言: